元宇宙网

2022年下半年杭州办公楼市场部分业主采取以价换量策略提高出租率

导读 2022年下半年杭州办公楼市场,部分业主采取以价换量策略提高出租率,录得市场租金及空置率均有一定程度下降;武林板块迎来一处新项目入市,

2022年下半年杭州办公楼市场,部分业主采取“以价换量”策略提高出租率,录得市场租金及空置率均有一定程度下降;武林板块迎来一处新项目入市,互联网科技及金融仍然是目前租赁市场的主要需求来源。

未来展望

2022年下半年部分项目延迟交付,预计2023年将迎来供应高峰,空置率将呈上涨趋势。结合高品质新增供应入市及经济复苏,2023-2027年期间,我们预计租金将逐渐回升。

杭州办公楼市场走势 (2020-2027F)

市场回顾

2022年下半年,南京甲级写字楼需求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整体租金半年环比小幅下滑,新增供应推高空置率环比上涨,全市租赁需求主要源于金融保险和互联网科技行业。

未来展望

预计未来两年,南京办公楼市场将迎来供应高峰,主要分布在河西板块。未来南京写字楼市场将短期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对现有项目去化及租金造成一定压力,预计将会需要二到三年消化市场存量。

南京办公楼市场走势 (2020-2027F)

市场回顾

2022年下半年苏州办公楼市场租金基本保持持平,半年环比小幅下滑,空置率小幅下降,市场基本保持乐观。互联网科技、专业服务以及能源科技企业是苏州甲级写字楼市场下半年最主要的租赁需求来源。

未来展望

未来5年内苏州预计还将有132万平方米的优质供应入市,主要分布于高新区、湖东和老城区。随着未来大量新增供应入市,苏州办公楼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租金将持续承压。

苏州办公楼市场走势 (2020-2027F)

结论与建议

2022年下半年,以杭州、南京、苏州为代表的华东二线城市写字楼需求相对减少;叠加部分项目延期交付,空置率整体相对下降;此外,受短期经济活动减少的影响,整体市场租金呈下降趋势。互联网科技、金融以及专业服务行业依然是最大的租赁需求来源。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市场的潜力和活力将得到释放。

对于业主方面,高力国际建议重点关注租户的升级需求,特别是互联网科技、金融等行业租户,提供与绿色环保、智慧化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相匹配的产品及服务,更好吸引及保留高质量租户。

对于租户而言,2023年即将入市的大量新增供应将给租赁市场带来更多选择。高力国际建议有扩张或搬迁计划的租户尽快寻找机会,并考虑签订较长期租约以锁定当前的优惠租金水平。

高力国际拥有全球化的资源平台,拥有经验丰富、深谙本地市场的专业顾问服务团队,对办公楼领域有深入的洞察与前瞻的视角,对市场变化具有极高敏锐度。

高力国际始终秉持“以客户为先、突破创新”服务理念,与业主、租户及投资者的紧密合作,为客户整合多种资源,用诚信和投入换取长期价值,全面助力客户加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