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网

联合资信确定维持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

导读 乐居财经讯徐迪6月27日,联合资信确定维持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维持其发行相关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

乐居财经讯徐迪6月27日,联合资信确定维持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维持其发行相关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观点

跟踪期内,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建发地产”)作为厦门市国有控股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承担了部分城市更新改造和大型公建项目的代建工作,其在区域内仍处于领先地位且股东支持力度较大,国有企业的背景保障了公司融资渠道的通畅。2021年,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和金额快速增长,资产流动性较好,债务结构合理。同时,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也关注到公司持续采取扩张策略,在房地产行业下行背景下,存在一定资本支出压力,项目销售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收窄,且公司项目面临一定去化压力及跌价风险;公司城市更新改造业务占用资金较多;合作开发规模大,项目运营、资源管控难度有所增加以及若合作方流动性紧张或对合作项目产生影响等不利因素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未来随着公司储备项目的陆续销售,以及城市更新改造、代建等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有望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为“20建房01”“19建房01”“19建房02”“19建房03”“19建房04”“19建房05”“19建房06”债项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建发集团资产规模较大,业务发展稳定,其担保对于保障公司债券的到期还本付息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股份”)为“17建发地产MTN002”债项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建发股份资产规模较大,业务发展稳定,担保对于保障公司中票的到期还本付息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优势

1.公司股东背景良好,区域品牌优势明显。公司作为全国性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开发资质齐全,行业经验丰富,产品品质良好,区域性品牌优势较强。同时,国有企业的背景保障了公司通畅的融资渠道。

2.控股股东支持力度较大。公司承担了部分城市更新改造和大型公建项目的代建工作,上述业务对公司收入及利润形成有效补充。

3.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及签约销售金额快速增长,签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8.83%,签约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20%。

4.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债务结构合理。截至2021年底,公司受限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14.29%,受限比例不高;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长期债务占全部债务比例为88.15%,公司债务以长期为主。

关注

1.公司采取逆周期的投资策略,经营风险增加。跟踪期内,公司持续扩张,土储购置规模较大,债务规模持续增长,存在一定资本支出压力,同时公司于部分热点城市拿地价格较高,目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大,公司未来项目销售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收窄,且公司项目面临一定去化压力及跌价风险。

2.城市更新改造业务投资规模大,资金占用较多。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现有城市更新改造业务尚需投资金额合计228.25亿元,仍存在较大规模的投资需求,该业务收入受政府土地出让政策影响较大,回款波动性大。

3.合作开发规模大,项目运营及资源管控难度有所增加,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高。跟踪期内,随着公司合作开发项目增长较多,资源管控的难度有所增加,对公司运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若合作方资金紧张或对项目开发将产生不利影响。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占比57.71%,权益稳定性较弱;